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

人生的過程



    
早期拜讀余秋雨先生的作品,有感於他根深柢固的文化素養、有一筆江山、一字春秋的流暢文筆、也有濃厚紮實的民族情懷,為文篇章、字裡行間,充滿對文化的緬懷及對文化創新的思維與期待。他的優美文字,精準地道出他對華人文化的熱情與傳承,那種幾乎浸入骨髓的文化素養,隨著時代的演進,也在亦步亦趨的專研中,以華人文化為根基而築成了一條邁向與世界接軌的大道。

    記得前幾年余秋雨先生到台灣各地宣講的「君子之道品德教育」尤令人印象深刻。品德是文化素養的展現,也是反觀自我生命最貼切的元素,對生命自我的實現與期待,總能在從容不迫的行道間展現它最美的光彩。最近他將過去所有的著作,對有關生命的議題做了一次整理和歸納,名之為「人生風景」,那種令人震撼的文字,所傳達的生命議題,確實有警醒現代人的忙碌與盲目。他說﹕「人生的過程,在多數的情況下遠遠重於人生的目的;人生的滋味,在於品嘗季節的詩意---從自然的季節到生命的季節。」於是,我們來讀一讀他在這本書的卷首裡所呈現的一段美麗的文字,同學們或許可以從中體會出一些新意﹕

    那天,我實在被蒙古草原西邊的胡楊林迷住了。薄薄的霞色把那一叢叢琥珀般半透明的樹葉照得層次無限,卻又如此單純,而霧氣又朦朧地瀰散開來。

    正在這時,一匹白馬的身影由遠而近,騎手穿著一身酒紅色的服裝,又瘦又年輕,一派英武之氣,但在胡楊林下只成了一枚小小的剪影,劃破寧靜……

    白馬在我身邊停下,因為我身後有一個池塘,可以飲水。年輕的騎手和氣地與我打招呼,我問他到哪裡去?他靦腆地一笑,說;「沒啥事。」

    「沒啥事為什麼騎得那麼快?」我問

    他遲疑了一下,說;「在帳篷打牌,撲克牌少了幾張,到鎮上買副新的。」確實沒啥事,但他又說了,這一次他要騎八十公里。

    他騎上馬遠去了,那身影溶入了夜色胡楊林的過程,似煙似幻。

    我瞇縫著眼睛遠眺著,想﹕他不知道,他所穿過的這一路是多麼美麗;他更不知道,由於他和他的馬,這一路已經更加美麗。

    八十公里的絕世美麗,與他的目標---那副撲克牌相比,熟重熟輕?

    我要用這個景象來比擬人生。人生的過程,在多數的情況下遠遠重於人生的目的。但是,世人總是漠然於琥珀般半透明的胡楊林在薄暮下有一匹白馬穿過,而只是一心惦記著那副撲克牌。

    請不要過於在乎馬匹起點和終點的那個賭局。賭局窗外,秋色已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